植物常见病害与防治

植物状态、植物问题和病虫害情况,主要受自然气候变化影响,会有周年性发生规律。春末夏初时节天气乍暖还寒,反复无常,各种病虫害处于高发期。

植物的病虫害管理重点在于「预防」。也就是要在病虫害尚未出现之前采取干预措施,防止病虫害的发生,这种预防比植物得病了再来治疗效果要好得多。

从打理花园的经验情况来看,京津冀地区4月份容易出现【蚜虫】,5月份随着气温升高,【潜叶蝇】、【黄刺蛾】和【蓟马】也许会光临花园,6月份有可能发现【红蜘蛛】或【青虫】,7月份雨水天气多,搞不好会出现【黑斑病】或白茫茫的一片【白粉病】,还有些花灌木的树干上容易【长蚧壳虫】。

本次主要列举了初夏阶段主要常发的病虫害症状以及对应的药剂类产品供大家选择。

在正式介绍之前,我们先简单列举下常见的用药原则,供大家了解。

1、预防为主。夏季是红蜘蛛、蓟马、黑斑病的高发期,要注意预防。不要等到病虫害发生后再喷药,尽量在不下雨的情况下喷防治红蜘蛛和蓟马的药剂,雨水多的季节要增加防治黑斑病药剂,可以混合使用。夏季也是青虫、毛毛虫的活动期,建议在看到蝴蝶的时候就开始预防。

2、环境会比预防更加重要。通风好、植株周边无杂草、没有其他传染源(例如其他染病的其他植物等等)会大大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例如我们知道黑斑通常在高温高湿的季节容易发作,特别是在那些营养不足,花后没有及时补充足够肥料的植物上更容易发生。那些通风好、本身植株健壮硕大的植株发作概率会更低。所以我们在注重预防的同时要记得花后及时补充水肥性肥提升植株本身的抵抗力。有条件的尽量清除周边杂物,用松鳞等铺面,定期清理落叶等,也能大大减少周边病源传染的几率。

3、药剂使用时间。推荐清晨或傍晚使用更佳。很多虫害例如蓟马等会在傍晚出现,因而有条件的尽量在傍晚喷药能提升药效。

……


转自【花儿朵朵园艺物语】

https://mp.weixin.qq.com/s/GQar9b_BnOx2takBNEvZRw

 
评论

© 陈小贱 | Powered by LOFTER